石墨烯扭转“角度”可变超导体

2018-03-26 15:30: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3月1日—3月25日)

焦点回顾

石墨烯扭转“角度”可变超导体

英国《自然》杂志连发两篇重磅论文,报告了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对非常规超导材料的新发现——当两层石墨烯以一个“神奇角度”缠扭在一起时,表现出非常规超导电性。该发现轰动业界,被称为石墨烯超导的重大进展,有助于开发高温超导材料,为全新电学性能的开拓和工程化铺平道路。

新晋明星

锂空气电池充放电750次仍能用

美国科学家设计出一种新型锂空气电池,可在自然空气环境下工作,并在破纪录的750次充电/放电循环后仍能正常工作。研究人员表示,这款锂空气电池有望掀起电池领域的新革命。

近期之“首”

微波激射器首次实现室温下连续工作

英国科学家团队对一种微波激射器做了改进,成为全球首个可在室温下连续工作的微波激射器。未来,这一新型装置有望用于磁共振成像、精密测量、太空通信及安全通信领域。

技术刷新

新全光二极管可用于微型光电路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全光二极管,能用于微型光子电路中,有望为微纳光子学芯片提供廉价高效的光二极管,从而对光子芯片和光子通信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快检败血症只需一滴血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类似“显微管道迷宫”的全新装置,只需一滴血就能快速检测出败血症。这种检测方法快速、便宜而又准确,便于监测存在败血症风险的患者。

前沿探索

“朱诺”号重要数据揭示木星内部特性

欧洲科学家以四篇论文介绍了关于木星特性的新发现,包括其重力场、大气流动、内部成分和极地气旋,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朱诺”号木星探测器的最新关键成果。

大爆炸后1.8亿年的宇宙信号测得

美国科学家报告了一个来自宇宙早期(大爆炸后的1.8亿年)的信号,与天文学家预计的相差无几;对该信号的分析表明,在早期宇宙中正常物质和暗物质之间有相互作用。

奇观轶闻

NASA在系外“热土星”上发现大量水

就像探员通过指纹识别罪犯一样,科学家使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在大约700光年之外的一颗炎热系外行星大气中,发现了水的“指纹”。实际上,这颗被称为WASP-39b的行星水量很多,是土星水量的3倍。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