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德划出《高科技战略2025》重点领域

2018-09-17 09:10: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9月10日—9月16日)

一周焦点

德划出《高科技战略2025》重点领域

德国联邦政府近日出台了《高科技战略2025》,新的高科技战略报告涵盖了健康和护理、可持续及气候保护和能源、零排放智能化交通等7个重点领域,以及“国家10年”抗癌计划等12项任务,为德国未来7年高科技创新制定了目标。

一周明星

南非洞穴出土迄今最古老画作

一个国际考古学家团队最近在南非挖掘出一块石头,其上绘制的一幅红色交叉“井”字图案,极可能是人类迄今已知的最早画作。科学家曾认为,直到大约4万年前智人殖民欧洲时,人类的象征性思考能力才出现。最新发现的绘画表明,人类对抽象绘画的尝试比之前认为的要早3万年。

一周之“首”

木星不同深度磁场图首次绘成

美国哈佛大学团队报告了对木星磁场的测量,并绘制出了木星不同深度的磁场图。研究人员分析该图发现,木星的磁场很可能和所有已知的行星磁场都不一样。

“最”案现场

迄今最大规模全球同行评议报告发布

科睿唯安旗下学术同行评议平台Publons日前发布了《全球同行评议现状报告》,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同行评议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来自美国、英国和日本等成熟地区研究人员审稿量远远多于以中国、印度、韩国等为代表的新兴地区,但后者审稿量呈较快增长趋势。

技术刷新

以色列研发出全自主类蝙蝠机器人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人员受蝙蝠启发,开发了一种完全自主的地形机器人,它能像蝙蝠一样发出声音并分析回声,以识别、绘制和避开户外障碍物。研究人员认为,声音导航在未来机器人的应用方面拥有巨大潜力。

“猎户座”太空船降落伞系统完成最终测试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随着12日“猎户座”太空船测试舱及3个主降落伞在亚利桑那州沙漠中降落,总共8次的降落伞系统测试任务顺利结束,完成最终考核,而降落伞系统是唯一必须在半空中自行组装的系统。

前沿探索

水稻种植影响全球变暖远超预期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布的一份气候变化研究显示,水稻种植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远超预期,很可能比此前估计的水平高出近一倍,这需要把一氧化二氮排放考虑在内。

奇观轶闻

“好奇”号开采间隙发回“自拍”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发布了一张360度全景图,这是“好奇”号探测器在火星上寻找新岩石样本的间歇,在其所在的“薇拉—鲁宾”山脊上,与周围环境进行的一次“自拍”。目前,这一山脊坚硬的秘密尚未揭开。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