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基因改造让水稻实现无性繁殖

2018-12-24 13:25: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12月10日—12月23日)

本期焦点

基因改造让水稻实现无性繁殖

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基因改造技术,借助种子成功实现了水稻(通常为有性繁殖)的无性繁殖——他们鉴定出精子细胞携带的某基因正是胚胎产生的关键,随后用CRISPR/Cas-9技术,在表达BBM1基因水稻品系的卵细胞中敲除了该基因,从而去除了卵细胞的减数分裂行为。这一成果证明了作物无性繁殖的可行性,代表了农作物育种领域的一项重大发展成果。

双周明星

“旅行者2号”飞出日光层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0日宣布,航行了41年的“旅行者2号”探测器进入生命的下一个征程——飞出日光层开始探索星际空间,成为继“旅行者1号”之后又一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旅行者2号”目前距地球约180亿公里,该任务也成为NASA迄今运行最久的太空探索任务。

“最”案现场

美研制出迄今最小三维晶体管

为了跟上“摩尔定律”的步伐,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将尽可能多的晶体管塞入微芯片的方法。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新的三维晶体管,尺寸不到当今最小商业晶体管的一半。他们为此开发了一种新颖的微加工技术,可以逐个原子地修改半导体材料。

美发现太阳系最遥远天体

美国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了迄今为止太阳系中最遥远的天体,其与太阳的距离超过日地距离100多倍。这也是科学家发现的首个离太阳超过100个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被定义为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平均距离)的太阳系天体。

创新之“首”

人类首次在太空3D打印出生物器官

俄罗斯宇航员利用国际空间站上的3D生物打印机,设法在零重力下打印出了实验鼠的甲状腺。未来甚至有望打印出人体器官,以促进医学研究的发展。

技术刷新

新自旋电子存储器写入效率提高20倍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师领导的国际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自旋电子存储装置。与现有商用自旋电子存储器相比,新设备操控数字信息的效率以及稳定性分别提升了20倍和10倍,有望加速自旋存储设备的商业化发展。

前沿探索

人体细胞中发现抗埃博拉病毒蛋白

美国研究人员使用亲和标记纯化质谱技术,探查人类蛋白和埃博拉病毒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而发现人体细胞中的一种蛋白可以帮助对抗埃博拉病毒,模仿该蛋白功能的药物有朝一日或能有效治疗这种致命疾病。

奇观轶闻

火星甲烷神秘消失引发更多谜团

科学家2004年首次在火星大气中探测到了甲烷,他们认为其可能由火星微生物喷出。但欧洲空间局的火星任务团队本月12日声称,没有在火星大气中发现甲烷的“蛛丝马迹”。这一结果如被证实,对那些正在搜寻火星生命的科学家来说,无疑是一记重创。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