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期望美宇航员2033年登陆火星

2019-04-09 09:26: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4月1日—4月7日)

一周焦点

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第三种五夸克粒子

欧核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LHC)LHCb团队近日发现了第三种五夸克(pentaquarks)粒子。新结果有望进一步揭示夸克理论的诸多奥秘。此前,五夸克态物质的存在只停留在理论阶段,2015年,LHCb宣布发现首个五夸克粒子。如今,该团队在对该粒子进行检查时,发现它已一分为二。原来,最初的五夸克实际上是两个独立的五夸克(被称为第一种和第二种五夸克粒子),它们质量相近,宛若一个粒子。

一周明星

美国LIGO和欧洲Virgo联手“抓捕”引力波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近日再次上线,开始第三轮为期1年的科学探测,继续其对引力波——时空涟漪的“追捕”行动;此次同时重新上线的还有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

本周争鸣

NASA期望美宇航员2033年登陆火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日前表示:“希望在2033年实现载人火星着陆。为实现这一目标,登月计划需要加快推进。”对此,专家认为NASA有可能实现2033年载人火星登陆,但仍面临不少困难。

技术刷新

可穿戴设备能从静脉血中采集癌细胞

血检是癌症诊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程序。美国密歇根大学开发出一种可以直接从患者静脉血液中持续收集癌细胞的可穿戴设备,其采集效率远超静脉穿刺采样。研究人员称,该设备可以帮助医生更有效地诊治癌症。

前沿探索

美参议院重提“核能领导法案”

一个由15名美国参议员组成的两党集团重新提出为美国制定“核能领导法案”(NELA),该法案将为开发先进核能技术提供奖励并制定目标,旨在“绘制核能复兴所需的图景”。在社交媒体上,该法案得到比尔·盖茨的大力支持与称赞。

太阳耀斑磁场比先前认知的强十倍

英国科学家借助地面望远镜研究一个特殊的太阳耀斑事件后,得出结论称,产生这个太阳耀斑的磁场结构的磁场强度比以前认为的强10倍。最新发现或将改变我们对太阳大气内发生的物理过程的理解,并为太阳日冕研究开辟新途径。

奇观异闻

第二个“无暗物质星系”现身

首个“无暗物质星系”被发现后,曾饱受质疑,但现在,又一个同类星系出现了!美国耶鲁大学团队报告发现迄今已知第二个没有暗物质的星系,且其发布的两项最新研究结果均表明,暗物质实际上可以与星系分离。这一结论颠覆了人们以往的认知。

NASA搞了个火星直升机?

人类已经不再满足于仅仅停留在火星表面,火星的天空也将成为征服目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火星直升机已经完成飞行测试,2020年将和新型火星车一起奔向红色星球,其能为火星车提供更精确的导航、定位,甚至可以携带科研仪器,扩大火星车探测范围。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