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公布迄今最详细宇宙图谱

2019-05-21 11:29: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5月13日—5月19日)

“最”案现场

哈勃公布迄今最详细宇宙图谱

哈勃太空望远镜科学家于近日公布了最新的宇宙照片——“哈勃遗产场”(HLF),这是迄今最完整最全面的宇宙图谱,由哈勃在16年间拍摄的7500张星空照片拼接而成,包含约265000个星系,其中有些已至少133亿岁“高龄”,对其进行研究有助于科学家深入了解更早的宇宙历史。

一周焦点

生命遗传密码成功“压缩”

遗传密码并非全部必需?英国团队成功“压缩”了遗传密码——使一种合成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只需有限的蛋白质合成指令,就能编码所有常见氨基酸。这是合成生物学的又一重大进展,有望设计出能产生非天然生物聚合物的合成细菌,而重新设计细菌微生物基因组,对赋予生物全新的功能和属性具有深远意义。

一周明星

首次测出硅中双量子比特精确度

澳大利亚科学家首次测量出硅中双量子比特逻辑运算的精确度,高达98%,为全尺寸量子处理器的研发奠定了基础。同时进一步证明,硅非常适合用来研制需要大量量子比特的通用量子计算。

前沿探索

美计划2024年送女宇航员上月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宣布,2024年NASA将把女宇航员送上月球,任务代号“阿耳特弥斯”(Artemis)。为了如期实现目标,NASA申请2020年新增预算16亿美元。

本周争鸣

英美等五国现行疫苗政策难除麻疹

计算机模型模拟显示,英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爱尔兰5个国家,现行的疫苗政策或不足以实现和维持消除麻疹的目标,并且不足以预防未来麻疹的再度出现。若要在这些国家实现中长期消除目标,还需要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各国情况进一步加强免疫力度。

奇观轶闻

月球正处于地壳构造活跃期

美国科学家报告称,月球正处于地壳构造活跃期,而美国阿波罗计划期间就记录下的部分浅源月震,应是由构造活动引起的。月震波既是了解月球内部结构的最好方法,也对未来建造月球建筑物有重要影响。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