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9月19日—9月25日)

2022-09-26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人工智能“自己”定制新蛋白质

  《科学》杂志上的3篇论文描述了蛋白质设计方面的革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生物学家的研究表明,机器学习可比以前更准确、更快速地创建蛋白质分子。团队设计了一种生成氨基酸序列的新算法,名为ProteinMPNN,运行时间约为1秒,比以前最好的软件快200多倍,还不需要专家定制即可运行。这一进步有望带来更多新的疫苗、疗法、碳捕获工具和可持续生物材料。

  前沿探索

  两种细菌创造活体合成细胞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人员在合成生物学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们设计了一个系统,该系统能执行活细胞的数个关键功能,包括产生能量和表达基因。

  “最”案现场

  世界目前最快电动机造出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电动机,可实现每分钟100000次的转速。新设计实现的高功率密度可帮助减轻电动汽车重量,从而增加续航里程。

  蓦然回“首”

  韦布望远镜发布首张火星照片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近日发布了其拍摄的首张火星红外图像,捕获了整颗行星的大气数据,这将帮助天文学家识别以前仪器无法识别的现象和气体,更好地了解火星的大气层。

  科技轶闻

  坠落英国的陨石中发现地外水

  一颗陨石于2021年2月坠落在英国格洛斯特郡温奇科姆镇的一条车道上,近期研究发现,它提供了有关地球浩瀚海洋中的水来自何处的线索。科学家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证据,证明这样的小行星和天体坠落,将对地球海洋作出非常重要的贡献。

  技术刷新

  智能微型机器人用电子“大脑”自主行走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100到250微米大小的太阳能机器人上安装了比蚂蚁头还小的电子“大脑”,这样它们就可以在不受外部控制的情况下自主行走。这项创新为新一代微型设备奠定了基础,这些设备可以跟踪细菌、嗅出化学物质、摧毁污染物、进行显微手术并清除动脉中的斑块。

  微型游泳机器人有望治疗致命肺炎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开发出抗肺炎微型机器人,它可在肺部四处游动,提供药物并用于清除危及生命的细菌性肺炎感染。在小鼠试验中,微型机器人安全地消除了引起肺炎的细菌,小鼠存活率达100%,相比之下,未经治疗的小鼠在感染后3天内全部死亡。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