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2月12日—12月18日)

2022-12-19 10:13: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技术刷新

  “细胞胶水”有助再生组织愈合伤口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设计出了一种类似于“细胞胶水”的分子,使他们能够精确地指示细胞之间的结合方式。这一成果标志着人们向构建组织和器官迈出了重要一步,而构建组织和器官是再生医学长期寻求的目标。

  “芯片上心脏病”模型可复制心肌梗塞

  美国南加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芯片上心脏病”模型,该设备在一个相对简单易用的系统中复制了心脏病发作的一些关键特征,这使科学家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发病后心脏的变化,从而开发和测试最有效的药物,限制发病后引起的心脏组织退化。

  国际聚焦

  美国国家点火装置首次实现净能量增益

  美国能源部13日宣布,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内的美国国家点火装置(NIF)首次实现聚变点火——反应产生的能量大于促使反应发生的能量:在12月5日的一次实验中,研究人员向目标输入2.05兆焦耳的能量,产生了3.15兆焦耳的聚变能量输出,首次实现了净能量增益。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当天发表声明称,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成就”。但实验不能重复,并不具备实用意义。

  蓦然回“首”

  全球首例新型CRISPR疗法效果显著

  一名罹患白血病的13岁女童艾莉莎成为全球首例接受一种新型CRISPR疗法的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大奥蒙德街儿童医院发布声明称,这名女孩之前对其他疗法已无反应,但在今年5月接受了碱基编辑技术治疗后,现在身上已经检测不到癌细胞。不过医生们也表示,她未来是否不再出现相关症状尚有待观察。

  前沿探索

  LHC团队确定“穿越万里”反原子核

  轻反原子核由反质子和反中子组成。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团队研究认为,轻反原子核或能在银河系中穿越很长的距离。这项研究结果表明,这些反原子核或能用于寻找暗物质。

  科技轶闻

  新AI胜过近五成“码农”

  在全球范围内程序员短缺。如果人工智能(AI)会写代码,将带来许多便利。一款名为“阿尔法扣”(AlphaCode)的新AI系统正在让人类离这一愿景更近一步。该系统来自“深度思维”研究实验室,整体性能相当于经过几个月到一年培训的新手程序员。在测试中,“阿尔法扣”通过预测代码段并创建数百万个潜在的解决方案,实现“接近人类水平的性能”。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林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