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2月20日—2月25日)

2023-02-24 18:48: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全球第五例HIV治愈确诊病例出现

据英国《自然·医学》杂志报道,一名现年53岁的“艾滋病+白血病”患者,通过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在移植后9年、并暂停针对艾滋病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4年里,表现出对艾滋病病毒1型(HIV-1)的持续抑制。科学家称其为“杜塞尔多夫病人”,他是全球第五例HIV治愈确诊病例,也是第三例通过实验性治疗清除HIV、并同时“摆脱”了癌症的患者。

前沿探索

“量子人工智能”研究获新进展

谷歌“量子人工智能”团队科学家改善了量子计算机的纠错能力,他们建造了一个72个量子位的超导量子处理器,演示了随着纠错规模增加,错误率反而降低的量子计算。这项工作意味着人们向可扩展的量子纠错更进一步,使量子计算机达到以足够低的错误率运行可用量子算法的水平。

AI揭示影响人脑发育基因组突变

美国研究人员使用人工智能(AI)模型揭示了可能影响人类认知进化的基因组突变。这项人类基因组学的开创性研究可能会促进发现复杂脑部疾病的新疗法。

蓦然回“首”

首个固态电化学热晶体管问世

日本科学家开发出首个固态电化学热晶体管,其能用电来管理热。新问世的固态热晶体管的效率可与目前广泛使用的液态热晶体管相媲美,且更稳定。

技术刷新

脊髓刺激恢复中风患者上肢功能

美国匹兹堡大学团队一项临床研究称,对颈脊髓进行硬膜外电刺激,改善了两名中风后慢性肌力不足患者手臂和手的运动和力量。这些数据提供了初步证据,表明脊髓刺激(SCS)作为一种中风后上肢康复方法的潜力。

科技轶闻

活体组织中首次“长出”电极

生物和技术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瑞典研究人员通过注入以酶作为“组装分子”的凝胶,再利用人体分子作为触发器,首次成功地在活体组织中培育出电极。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该研究结果,为在生物体中形成完全集成的电子电路铺平了道路。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