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5月22日—5月28日)

2023-05-26 16:38: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蓦然回“首”

首个完全集成的可穿戴超声系统问世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开发了第一个完全集成的可穿戴超声系统,可用于深层组织监测,也可用于运动时佩戴,该系统推动了拯救生命的心血管监测技术的进步。

首个电信网络远程量子中继器节点构建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已成功构建了一个用于电信网络标准波长的量子中继器节点,并将量子信息传输数十公里。这个功能齐全的网络节点是量子中继器的核心部分,由两个单一物质系统组成,能够以标准的光子产生纠缠电信网络的频率和纠缠交换操作。

体内直检慢性疼痛首次实现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一项研究指出,脑信号可以用来预测一个人的疼痛程度。研究结果是对慢性疼痛的首次人体内直接检测,或有助于开发针对慢性疼痛患者的疗法。

国际聚焦

基因组新数据或改写人类进化史

新的人类进化模型表明,人类起源于非洲大陆的多个祖先种群。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对主流理论提出了挑战,认为智人是从非洲多个不同的种群进化而来的,在经历了长期的基因混合后,最早可检测到的分裂发生在12万至13.5万年前。

技术刷新

人造柔性电子皮肤可重建触觉

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人造柔性电子皮肤贴片,可以将压力或热量传感器的信号转换为大脑信号。在对大鼠的测试中,将电子皮肤与大鼠的大脑相连后,触摸该皮肤会刺激大鼠踢腿。最新研究有望用来改善皮肤损伤患者的假体。

科技轶闻

创建一朵“人造云”

在未来世界,无论人们走到哪里都可获得清洁电力,而通用空气发电效应意味着这个场景可成为现实。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科研团队最新研究表明,几乎任何材料都可以变成一种从湿润空气中不断收集电力的设备,这为清洁电力的获取打开一扇宽阔的大门。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