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城乡手拉手”学校结对倡议书

2020-09-03 11:11:4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2018年5月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平安公益基金会于2019年6月共同发起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向有条件的农村小学捐赠科技课程、教材、教具,开展校长、教师培训,支持学校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等,力求用社会公益的方式,协助教育部门进一步推进科技教育工作,使青少年不断提升科学兴趣,增长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

项目启动以来,已覆盖云南、广西、江西、河南、甘肃、海南、内蒙、重庆、西藏、贵州、陕西、河北、湖南、广东17个省的1000所农村小学。为了深化项目效果,先后举办6场线下校长和教师培训,开展教研活动,利用互联网举办“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得到了地方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受益学校的老师、校长在参加完培训后纷纷表示,项目设计的出发点结合了一线教学的实际,对小学生的科技启蒙很有帮助,是对国家科学课程的有效补充。同时,也表达了农村学校现阶段存在科学师资缺乏,科学老师教学水平不足的困难,希望能够在这两个方面得到持续性的帮扶。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只是为农村小学科技教育种下了一粒种子,而青少年科技教育是一项关乎中华民族未来,需长期坚持的公益事业,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因此,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希望所有在青少年科技教育走在前列的城市小学能与农村小学“手拉手”,将优质科技教育资源、理念和经验输送到农村学校,帮助农村学校培养科技教师,同时,结合农村学校特有的自然资源共同开发出具有地域特色的科学课程。

——希望所有大学和科研院所能与农村小学“手拉手”,将更多的科普知识输送到农村学校,让他们能够与城市学校享有同样的教育资源。

——希望所有的爱心企业能与农村小学“手拉手”,通过资金和物资捐赠,为农村小学增加科技教育装备,支持他们将科技教育长期坚持下去。

我们期待您的加入,让我们共同携手为青少年科技素养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推进我国教育均衡、优质、和谐发展,为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培养后备力量。


附件:

1、《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城乡手拉手”学校结对指导手册》

2、《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城乡手拉手”学校申请表》


联系人:刘营强(项目) 13651771401

王  潇(基金会)010-65275519、13810007828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

平安公益基金会

2020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