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对话蒋建科:如何讲好果酒故事?

2019-12-31 09:10:07 来源: 果酒创新联盟 作者:

蒋建科

第六届中国果酒科技峰会《创新对话》嘉宾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科技采访室高级编辑

荣获中国新闻奖等种类新闻奖100多个

对话话题:如何讲好果酒故事?

嘉宾观点:讲好果酒故事,需多角度分析,预防负面新闻,重视知识产权。

嘉宾发言内容如下:

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的是植物保护专业,在人民日报从事科技报道。1985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在西北农大举办了首届陕西农村科技市场洽谈会,我是校报的记者也是展会的记者,在那里,第一次喝到了猕猴桃汁和猕猴桃酒,追溯到那时喝到的猕猴桃酒,非常好喝。大家知道,李华老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办了国内第一个葡萄酒学院,现在全国16所高校都有葡萄酒学院。如今又建设了一个葡萄酒博物馆。果酒的发展已有了重大进步。关于如何讲好果酒故事,作个简单的分享。

讲好果酒故事 需多角度分析

讲好果酒故事,果酒是酒吗?大家顺着这个思路去讲,果酒是不是已经不是酒了,梅方权老师今天在会上讲了,白酒度数很高,果酒度数很低,果酒营养功能很高,我建议大家重视并思考如何讲好果酒故事。以人民日报为例,大家知道人民日报发行量有多少?全国发行量第一,330万份,世界十大报,中国第一大报社,但是如果认为它就是一张报纸,那就错了,人民日报举报了两次“一带一路”媒体论坛,很多大的国际媒体到人民日报一看,原来以为人民日报社就是几台印刷机印几张报纸,邮递员一发,现在人民日报全媒体方阵,全媒体时代,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报纸、新媒体等不光包括新媒体,全覆盖,影响受众8亿多人次。

预防负面新闻 创造良好环境

我们要预防产业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一些负面新闻、一些舆论,要给产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我承担了很多辟谣的任务,最早的香蕉致癌等这些问题,提醒大家要注意,现在有些关于“酒精致癌”的说法存在,要以科学的方法对果酒进行论证,这方面教训很多。

重视知识产权 转化生产力

高质量发展要重视知识产权,创新的标志是知识产权,我跟着果酒联盟走访调研时候发现,好多企业都有发明专利,例如黑尚莓。今天永寿县县长也到场,推荐大家去永寿县看看柿子加工成酒,非常好,要注重知识产权。用专利酿果酒,就是要突出创新,大家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好多是创新的,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柿子这几年基本没有人吃了,回家乡一看很可惜,小时候能吃到柿子,就跟过年一样,那个柿子一般轻易不给小朋友吃的,都是给年长的人吃,现在柿子都掉地上了,果酒企业做出了不起的事情。这几年苹果连续销售滞销,如果把苹果加工成酒销售出去,是不是一条解决的路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