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场“代表通道”:基层一线奏响“创新和弦”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开启。6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他们以梦为马,驰而不息,奏响创新一线的“优美和弦”。

2023-03-13 02:51

第三场“部长通道”:传信心,谈规划,绘蓝图

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计划开展“新时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工程”……部长们畅谈今年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对今年值得关注的“大事儿”划出重点。

2023-03-12 15:38

委员通道|第三场“委员通道”:沟通民心,回应关切,共谋发展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闭幕会前,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慢病诊疗、灵活就业、扩大消费、乡村振兴……8位政协委员他们通过分享自身经历与感受,回应了社会关切。这背后传递出的是责任,更是信心。

2023-03-12 05:00

部长通道|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第二场“部长通道”饱含国之大者、民之关切

饱含国之大者,饱含民之关切。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回应了房地产市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社会关切问题。

2023-03-08 06:10

“中国天眼”、探月探火、深海钻探——第二场“代表通道”讲述中国创新底气

“2001年,中国的探月工程刚刚起步,为解决38万公里地月远距离测控通信难题,我有幸加入嫦娥一号研制团队。”在3月7日下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代表分享了他的创新经历。20多年来,他和团队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仰望星空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勇毅...

2023-03-08 05:50

第二场“委员通道”:汇聚“微力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炫彩华章

“包括我们在内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努力做到不减薪、稳岗位、稳就业、保供应、保民生,为经济恢复发展保存了实力,创造了条件。”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关于“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前景”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走在...

2023-03-07 13:30

高端装备突破发展、中国航母挺进深蓝、生物防治技术创新——首场“代表通道”传来创新好声音

“首先,想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徐工时乘坐的全地面起重机,如今已经通过技术升级,关键指标达到了全球领先,整机国产化率由71%提高到100%,所有的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中国制造。”在3月5日上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代表带...

2023-03-06 04:57

首场部长通道,黄润秋亮出生态环境三个“最”

过去十年,我国重点城市PM2.5浓度累计下降5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全国地表水I到III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23.8个百分点,达到87.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黄润秋表示,我国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最大、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这些年,我国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

2023-03-05 20:02

直面基础研究难点、用梅西解释ChatGPT……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应热点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围绕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等话题答疑解惑。

2023-03-05 19:08

工信部:去年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 “压舱石”作用凸显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介绍,2022年我国工业经济总体回稳向好。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了40万亿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工业在宏观经济大盘中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显现。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在整个GDP中占27.7%,我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

2023-03-05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