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吃低钠盐有望降低脑卒中复发率及死亡风险

2025-02-21 19:55:08 来源: 科技日报 点击数:

科技日报记者 朱虹 通讯员 衣晓峰

用低钠盐替换普通盐,可分别使脑卒中复发和全因死亡风险相对降低14%和12%,且不会增加高血钾症的隐患及危害。日前,由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刊发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同期发表的社论指出,低钠盐在以“依赖家庭烹饪用盐为主”的地区普遍适用,因此建议一般成年人选用低钠盐,尤其是在高血压患者和心血管高危人群中强烈推荐低钠盐。

脑卒中已成为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最主要“杀手”之一。低钠盐有助于降血压,被公认为“预防脑卒中的关键策略”,使用低钠盐能否降低脑卒中复发和死亡风险仍有待明确。

研究团队依据一项此前收集的大规模“低钠盐与脑卒中关系研究”的数据,预设亚组并展开深入分析。分析数据共纳入来自我国北方5个省区600个村庄的15249名有脑卒中病史者,随访期间,研究团队共记录了2735次脑卒中复发事件和3242例死亡事件。

研究结果证实,与继续摄取普通盐相比,在脑卒中患者采用低钠盐可显著降低14%的脑卒中复发风险和12%的全因死亡风险,且不会增大高钾血症风险。这一结果为脑卒中二级预防提供了重要循证依据。根据这一临床实践,推荐高血压病人、心血管高危人群和中老年人群改换低钠盐。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阎丽静教授介绍,从低钠盐组患病人群收缩压平均降低2.05毫米∕汞柱的事实来看,这次观察结果进一步支持低钠盐有助于降血压、改善心血管预后的结论,对低钠盐减轻脑卒中、总心血管事件和过早死亡的现状提供了直接临床证据。

以上研究还显示,低钠盐对出血性脑卒中和未明确脑卒中的复发风险预防效果优于缺血性脑卒中,推测可能与血压调控的病理机制差异有关系。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田懋一教授解释,高血压更容易直接造成出血性脑卒中,而低钠盐通过降钠、补钾的“加减法”,得以有效地将血压降下来,尤其是收缩压,这从根本上避免了血管破裂而“暴雷”。此外,高钠饮食可能加剧血管内皮损伤和氧化应激,而补钾可能部分抵消这些副反应。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丁雄介绍,本次研究焦点之所以集中在我国北方农村,是因为民众的饮食特点为高钠低钾,且家庭烹饪用盐比例高(>70%),由此不难看出,低钠盐的“入场”,对这一群体血压的干预是有显著效果的。

责任编辑:陈可轩

抱歉,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或开启了浏览器兼容模式,这会影响您正常浏览本网页

您可以进行以下操作:

1.将浏览器切换回极速模式

2.点击下面图标升级或更换您的浏览器

3.暂不升级,继续浏览

继续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