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三年!出境团队游今日重启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青年报 南方+ 澎湃新闻等
编辑: 孙莹
2023-02-06 12:41:50
今天(2月6日)起,我国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同时恢复港澳出入境团队游。半个月时间,从准备产品到组团出发,旅游行业上下游行业是否已经准备妥当,迎接出境游、国内游的快速回补?跨境旅游是否会火爆复苏?

内地首个出境旅游团6日凌晨广州启程

2月5日晚,近50名游客齐聚新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他们乘坐的EK363航班于6日凌晨0点15分起飞,开启三年以来首次出境团队旅行,这标志着我国包含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出境旅游全面重启。

“终于等来了!”59岁的广州市民王姨兴奋地说,在疫情发生之前,热爱旅游的她每年都会约上亲朋好友出游两三次。这一次,她一看到出境游线路前往遥远的文明古国埃及,她兴奋不已,不等约到伙伴就只身报名参团。


首批出境游团队的游客。南方日报记者 张迪 摄

像王姨一样,首团中多数是出游时间较为宽裕的中老年人士。组团社介绍,由于出发时间正值春节黄金周后,学生及在职人士基本返校返岗,因此,出游人群以时间较为充裕的退休人士为主,约占出游人群的八成。

首发团产品销售火爆 东南亚地区最受青睐

近期,大量出境团队游产品集中上线,旅游企业纷纷摩拳擦掌为旅游行业复苏做足准备。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出境游首发团的多条线路已收满。

锦江旅游的出境游重启-阿联酋6日4晚首发团从大年初五开始收客,1月31日已经招满。该团共16人,参团客人以中老年人为主,每人费用16888元。3日,广之旅上线“新西兰南北岛10天”首团,团费大约26000元/人,40个名额上架1分钟内迅速售罄。

另外,在首发团中,游客最青睐东南亚地区。中旅旅行多个出境团队游首发团中,游客报名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产品最多。携程最早的出境团将于2月7日出发,为泰国曼谷+芭提雅6日5晚半自助游。同程旅行目前跟团游咨询量最大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为泰国、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首个出境游团队将于2月6日出发,目的地也是泰国。


当地时间2023年1月25日,印度尼西亚,中国游客在巴厘岛乘坐快艇游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首批试点目的地旅游国已做好准备迎接中国游客

在首批20个目的地国家名单中,新加坡位列其中。新加坡的旅游收入主要来源于外国游客。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新加坡旅游业界开始积极筹备,整合酒店和餐饮资源,配备导游力量,重新设计行程,准备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

新加坡动物园、圣淘沙名胜世界等旅游景点陆续推出野趣早餐、夜晚的精灵动物表演、梵高投影艺术展等新项目,并根据中国游客的特点,设计和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图片来源:央视网

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参赞Tuan Razali表示,3年以来,马来西亚新开了很多酒店,也推出很多新的旅游产品,希望给再次来到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惊喜。为了方便中国游客,马来西亚在吉隆坡机场设立了中文柜台,帮助中国旅客沟通和协调,为婚礼、邮轮、商务、医疗的游客提供了马来西亚多次往返签证。

出境游市场将逐步复苏 预计暑期能明显感受到变化

首发团之后,旅游行业面对的将是出境游市场的逐步复苏。众信旅游预计,未来旅游市场将通过国内游拉动出境游,周边游带动长线跨境游的趋势,循序渐进的复苏。因此在放开初期,出境目的呈现出多元化、定制化需求,短期内主要以商务拜访、出国探亲、出国留学等长期出境需求为主,海外健康医疗也呈现出新的需求量,预计2023年五一黄金周或暑期能够更加明显地感受到出入境旅游市场的变化。


1月20日,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演员表演埃及传统舞蹈大裙舞迎接中国游客。 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另外,旅游市场仍面临诸多短板和挑战。“3年来,虽然我们没有裁员,但依然有60%的员工流失。”定制旅游企业6人游创始人贾建强告诉记者,整个旅游行业的人才流失非常严重。携程海外跟团产品总监张妍也做出同样的判断,不论在线旅企还是境外地接社,在人员召回等方面都需要一个过程,而且需要根据当前出境游的消费需求来匹配自己能承受的人员规模。

“行业恢复不仅仅需要政策的支撑,更需要上下游供应链的加持,这也是对整个旅游行业尤其是旅行社行业最大的挑战。”贾建强表示,不管怎样,“2023年出境游将进入新的开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