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科学家共同解密“人造小太阳”——托卡马克

地球万物生长所依赖的光和热,源于太阳核聚变反应后释放的巨大能量。太阳已经源源不断地给地球输入能量数十亿年,并且还能再持续数十亿年。科学家们大开脑洞、不断钻研,通过模仿太阳产生能量的过程——将氢同位素聚合成氦,释放出取之不竭的核聚变能源,让童谣里唱的“种太阳”逐步变成现实。托卡马克,就是人类实现“种太阳”的第一步。

2020-11-20 18:01

中俄科学家共同解密“人造小太阳”——托卡马克

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期间,“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特别选择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这天,为中俄两国的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邀请中俄两国的科学家解密“人造太阳”,了解人类实现“可控核聚变”的艰难历程!

2020-11-20 17:43

深瞳 | “人造太阳”的中国力量

耗资100多亿欧元,吸引世界顶尖科学家和工程师参加,参与各方人口总和超过全球人口的一半……

2020-11-20 17:58

中国“人造太阳”首次实现1亿摄氏度运行近10秒

近日,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上的我国大科学装置“东方超环”取得重大突破,等离子体中心电力温度首次实现1亿摄氏度运行近10秒。

2020-11-20 18:15

ITER校正场首批线圈暨法国WEST装置偏滤器关键部件竣工交付

9月22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校正场首批线圈暨法国WEST装置偏滤器关键部件竣工交付仪式在合肥举行。

2020-09-23 12:26

ITER又有新进展,地球上种的“太阳”已“发芽”

当地时间8月31日,在法国南部卡达拉舍,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托卡马克装置杜瓦下部筒体吊装工作圆满完成。

2020-09-02 07:08

全球最大“人造太阳”开始安装,意味着什么|今日视点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于7月28日在法国总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致贺信,7个成员方(35个国家)代表参加仪式。这一工程为何如此重要,中国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科技日报记者就此专访ITER国际组织总干事办公室行政事务官苏明星。

2020-07-29 21:15

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正式启动,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2020年7月28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在法国ITER总部举行。 

2020-07-29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