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变“主播”,为万名村医防疫“兜底”

《乡村医生如何更好地做好农村防疫工作?》《乡村医生如何科学认识并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应对疫情 基层医护人员应当具备哪些心理知识与咨询技能?》……自1月31日首场专题上线,截至2月25日,历时26天,成功播出65场次,直播总播放量达2.23亿人次,平均每场播放343.3万次。

2020-03-03 09:25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全力救治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

在抗击疫情战场上,一些医务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有的以身殉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25日,中央指导组专门看望慰问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

2020-02-26 09:17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让有潜在治疗作用的药品及早进入临床

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印发《关于规范医疗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物治疗临床研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促进有潜在抗病毒或对症治疗作用的药品及早进入临床应用,《通知》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医院开展相关药品临床研究,提高相关药品临床研究的整体效率等。

2020-02-26 09:12

科学战“疫”,看大数据如何发挥大作用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提供支撑,发挥出我国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优势,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下好“先手棋”。

2020-02-26 09:11

新冠疫情下,国家高新区都在忙什么

国家高新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集聚大批科技型企业和新业态企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高新区组织、引导各类企业发挥所长,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高新力量。

2020-02-26 09:08

疫情期间在线问诊火爆,会成为未来常态吗?

10余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推出在线问诊专页,200多家公立医院开展新冠肺炎免费互联网诊疗或线上咨询,服务近千万人次。疫情期间,在线问诊火爆,对于排查疑似患者、避免交叉感染、安抚公众情绪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此趋势下,在线诊疗未来会否成为就医常态?

2020-02-25 16:49

“肺炎1号”两种医院制剂获批备案 均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

2月23日,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制剂备案批件,由湖北省中医院研制的防治新冠肺炎的清肺达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柴胡达胸合剂(曾用名“强力肺炎1号”)两个医院制剂获备案通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适用。这两种制剂可以在本院区或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在相关定点院区使用,也可根据疫情需要和指挥部的要求委托相关企业生产。

2020-02-25 08:57

抗击新冠病毒 科技展现“战斗力”——总书记关心的科研攻关进展如何

从科学救治到研判疫情,从药物研发到疫苗开发,从“揭榜挂帅”到科研信息的开放共享,从一线临床技术创新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总书记多次在疫情防控的指示中强调科技支撑的重要性,并提出具体要求。

2020-02-25 08:56

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

人心更振奋,信心更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着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大家表示,一定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尽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2020-02-24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