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元湖代表:人工智能时代保就业既要兜底也要创新

2020-05-24 16:19:34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人工智能,保就业,兜底,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江苏省,人社厅,戴元湖,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李克强总理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39次提到‘就业’,出现频次这么高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

5月24日,科技日报记者连线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时,他提出一个值得研究的新问题: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大量的制造业企业都在推行“机器换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居民就业?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中,劳动力供给困境加速倒逼企业重视建设“无人工厂”,为人工智能的推广应用按下“加速键”。

戴元湖告诉记者,近期江苏省人社厅对1047户制造业企业、68万职工的调查显示,人工智能对劳动就业产生了显著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重塑就业需求和就业结构提出了新挑战;二是对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提出了新要求;三是对规范劳动用工提出了新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


“人工智能取代重复性强、程式化程度高的工作的同时,也带来对专业数字技术人才需求的增长,从而催生一批新的就业岗位。”戴元湖说,在被调查企业中,使用机器人技术装备后,增加技能技术岗位的企业达到25.83%,增加工程师或技术研发岗位的企业达到29.4%。

但是,一线操作岗位职工面临着较大的被替代风险,研究表明,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劳动者自动化替代率超过50%,而本科及以上劳动者自动化替代率仅为22%。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的产生,灵活就业、弹性就业、兼职就业等就业方式将更加普遍,用人单位的经营模式和用工模式表现出很强的跨界性和灵活性,现有劳动定额标准体系和劳动权益保障制度难以有效适应这种新的变化,迫切需要调整完善。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我们在工作中必须有效规避人工智能对就业的不利影响,着力培植新的就业增长点。”戴元湖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对劳动就业工作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平衡点,在多难选择下选准切入点。

为此,他提出三个建议:一是统筹发展人工智能与促进就业增长,建立健全相应监测体系,做好人工智能对就业岗位影响的监测与评估。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充分考虑人工智能的影响,加强劳动就业、用工规范、社会保障等方面顶层设计和政策储备,实现就业结构优化与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相协调。

二是深入研判人工智能对整个就业市场和重点就业领域的影响,健全就业工作应急机制,避免人工智能在短期内可能导致的规模性失业。要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完善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吸纳人工智能替代“溢出”人员就业。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工智能职业培训体系,将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职业列入职业培训内容,鼓励新成长劳动力、传统产业中被替代的劳动者等参加人工智能等前瞻性工种培训,缓释人工智能替代影响。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