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位诺奖得主抗议美国NIH“将科学政治化”

5月21日,77位美国诺奖得主联名致信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柯林斯和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抨击NIH取消与中国合作的冠状病毒研究项目拨款的理由极其荒谬,要求柯林斯和阿扎尔彻底审查这一决定并迅速纠正错误。

2020-05-27 02:07

那颗带来诺奖的“怪”行星刷新了我们对太阳系形成的认知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又双叒叕一次花落天文领域。

2019-10-29 15:18

诺奖研究改变了我们对宇宙和生命的认知

宇宙从何而来?又如何在近140亿年间演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我们在宇宙中是独一无二的吗?其他星球上是否存在生命?这是萦绕在所有人心头的“天问”。而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研究将有助于回答这些亘古谜团。

2019-10-09 00:06

长假后无心上班?一百多年前的诺奖得主已经把这事说明白了

节后综合征是一组因生物钟紊乱带来的身心失调症状,它影响我们的工作状态和心情好坏,甚至还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节后综合征?我们又该做些什么才能快速摆脱这种状况,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呢?

2019-10-08 17:55

诺奖“男重女轻”,就是“重男轻女”吗

惊人的“男重女轻”。但无论是从诺奖委员会的议事规则,还是看100多年来诺奖评审的实践,都没有证据显示性别是这一崇高科学奖项的特别考虑因素。

2018-10-08 08:16

本届诺奖得主“牛”在哪儿?——专业数据分析给出论文背后的干货

在收获的季节,万众瞩目的诺贝尔奖陆续揭晓,引起了学术界的热议:有赞叹两位女性科学家获得诺奖,有遗憾中国学者与诺奖失之交臂,还有感叹物理学两位获奖人凭借发表在影响因子并不高的期刊上的论文而斩获诺奖。在此,我们从文献计量学的角度,来分析本届诺奖得主的引文影响力,看一看他们到底“牛”在哪里。

2018-10-08 08:15

诺奖得主丁肇中的42次“纠错”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离不开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社会环境,更需要科研工作者杜绝“差不多就行”的浮躁心态,重视积累,认真执着,用大成果、大项目为我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8-07-19 07:15

人类能活120岁吗?诺奖得主解读“第三次药物革命”

“我们能否永葆青春,治愈所有疾病?”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阿龙·切哈诺沃在13日举行的第二届北京国际医学工程大会暨产品与技术交易博览会上提出,个性化医疗所带来的“第三次药物革命”已经来临,将帮助人类治愈更多疾病,但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2017-10-18 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