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天问一号”

4月24日,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在国家航天局网站等网络平台举行。备受关注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及标识在仪式上公布。中国行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Tianwen)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

2020-04-24 11:33

长五遥四火箭大推力氢氧发动机通过地面“大考”,7月发射火星探测器

记者20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大推力氢氧发动机于19日顺利完成100秒校准试车,这是该发动机总装出厂前的最后一项试验,标志着发动机性能达到预定要求,即将转入火箭总装阶段。

2020-04-22 23:28

无线联试:探测火星前的一次大练兵

无线联试相当于模拟未来航天任务的整个过程。包括哪个阶段要发送什么指令、实施什么控制,航天器要做什么动作等等,对任务全程进行演练和测试。

2020-04-22 23:28

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取得成功

14日,中国国家航天局邀请部分外国驻华使馆及国际组织人员,赴河北怀来观摩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该试验模拟了着陆器在火星环境下悬停、避障、缓速下降的过程,对其设计正确性进行了综合验证。

2020-04-23 01:37

27年创新攻关 中国载人航天稳步迈向空间站时代

中国搞载人航天是认真的。2003年,当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平安返回,中国人以实力证明自己不仅能造出“两弹一星”,也能把航天员送入太空。

2020-04-23 01:37

东方红一号,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新华社四月二十五日讯:一九七0年四月二十四日,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四百三十九公里,最远点二千三百八十四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夹角六十八点五度。绕地球一周一百一十四分钟。卫星重一百七十三公斤。用二0.00九兆周的频率,播送《东方红》乐曲……”

2020-04-23 01:37

不只是一颗卫星!一文读懂“东方红一号”的秘密

1970年4月24日,中国把自己的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送上了天,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自行研制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2020-04-24 11:42

“东五平台”首星来了,掀开我国航天器升级换代新篇章

实践二十号卫星将对这型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进行全面在轨验证,对提升新技术成熟度、促进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推动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04-22 23:11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嫦娥四号与玉兔二号顺利完成互拍

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正常工作,在“鹊桥”中继星支持下顺利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图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学载荷工作正常,探测数据有效下传,搭载科学实验项目顺利开展,达到工程既定目标,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至此,我国探月工程取得“五战五捷”。

2020-04-22 23:26 嫦娥,四号,任务,巡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