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绘蓝图 踔厉奋发写华章

山河新染绿,天地初开春。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肩负14亿人的重托,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履职尽责、咨政建言,为新时代发展献计献策,在勇毅笃行中续写华章。

2023-03-04 04:53

两会快评丨身份证数字化释放民生福利

这些年,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打通了政府数据“互通共享”的任督二脉,有效减少了群众往返奔波,从而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放管服”改革之下,更多的个人事务可以指尖办、马上办,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03-11 21:32

两会快评|慢念“紧箍咒”,且待元宇宙自由生长

似乎是在突然之间,元宇宙就火了。以至于在资本市场,很多企业都想和元宇宙攀上点关系,生怕找不到话题或讲不出故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元宇宙也成了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2022-03-11 01:35

见证科技引领时代的足迹

今年两会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热闹非凡。许多代表委员都来自与科技相关的行业或岗位,从他们讲述的亲身经历中,能真切感受到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的铿锵脉搏,倾听到砥砺奋进的时代脚步声。

2023-03-14 05:47

科技日报评论员:期待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基础研究

加强基础研究,不仅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2023-03-11 07:49

评论|“大”处着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在全国两会会场上,永远不缺关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好声音。就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问题,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各抒己见,折射出民心所向和国家意志的同频共振。

2023-03-11 02:04

创新路上,女性大有可为

当前,世界格局与社会内部关系都正经历激烈、深刻的变化。回顾人类社会数次意义深远的质变进化,以科技革命解放生产力、将物质生产和供给提升至全新量级,都是核心的解题密钥。

2023-03-08 10:23

两会声音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还需内外协同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如何保持其快速发展优势,持续壮大产业发展?全国两会上,多位来自汽车产业界的代表委员都带来了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和提案。

2023-03-07 07:45

两会声音丨ChatGPT来了,中国人工智能该如何应对

在几年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谷歌的围棋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曾引发高度关注。今年两会,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发布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站在镁光灯下,又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对象。

2023-03-07 07:45

科技日报评论员:振奋人心的“60%”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反映了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效益,这一数字着实令人振奋。

2023-03-07 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