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森林日|守护森林就是守护自己
事件回顾
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2023年国际森林日主题为“森林与健康”,口号是“健康森林促进人类健康”,重点强调森林在确保环境健康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森林在推动建设健康社会方面所作出的多重贡献。 阅读全文>>
评论
大事记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日报网 国家林草局网站
编辑: 孙莹
2023-03-21 11:32:57
今天是第11个国际森林日,今年的主题是“森林与健康”,口号是“健康森林促进人类健康”。森林守护着地球上每一个人的健康,即便你从未到访过森林,它同样也在守护着你。

点击视频感受森林带来的美好。视频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

今天,全球逾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到2050年,这一比例预计将上升至近70%。然而,即便是城市居民也开始意识到森林、城市公园和绿地对我们的心理健康和福祉是何等重要。

研究表明:在森林中能缓解焦虑

目前已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在森林内活动可以减轻压力、降低血压、减缓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上个月,意大利几所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就算在森林里什么也不做,也能缓解焦虑,因为森林的空气中含有树木所释放出来的挥发性化合物。“绿色处方”计划——一种全面的健康护理方法,在许多国家也越来越受欢迎。


2021年3月28日,小朋友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内玩耍。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应对气候变化、阻止疾病传播……森林带来多重益处

森林帮助我们应对当前的最大威胁——气候变化。森林保护我们免受气温上升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还能够调节降雨,防止山体滑坡和洪水。

森林还充当了防止疾病从动物传播给人类的天然屏障。随着森林不断被砍伐,这道屏障的作用正日益弱化。

森林也是天然药房。大约5万种植物具有药用价值,被当地社区用来治疗多种疾病,例如蛇咬伤、腹泻、风湿病和糖尿病等,这些植物很多都生长在森林中。此外,还有许多常用药物源自森林植物——例如,马达加斯加的长春花可被用于癌症治疗药物。

森林创造的绿色空间是世界给予人类的礼物。


图为在湖北省十堰市发现的葫芦科雪胆属新种反卷雪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守护森林 中国在行动

爱护森林可以带来许多好处,然而,我们的森林正受到威胁。那么,中国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守护森林呢?

· 持续植树造林 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多国家

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长时间、大规模治理沙化、荒漠化,不仅绿化美化了中国的山川大地、城镇村庄,也为增加全球森林资源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我国森林面积达34.65亿亩,其中,人工林保存面积达13.14亿亩,居世界首位。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朱清科表示,美国宇航局卫星监测表明,过去20年间地球不断“变绿”,仅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就至少占到全球植被总增加量的25%,而中国对全球绿化贡献的42%源于植树造林。


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内的望海楼(2021年8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

· 明确2023—2025年国土绿化目标任务

国家林草局目前正在组织编制《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2023—2025年国土绿化行动的目标任务。

按照行动计划,2023—2025年,确保每年国土绿化1亿亩,人工造林不低于2000万亩。在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的基础上,重点向一般灌木林地、疏林地、宜林草地和盐碱地、沙地等其它土地要空间,力争新增造林空间不低于2亿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