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指挥员胡旭东:厉兵秣马1038天,终迎长征五号B惊世一飞

2020年5月5日 18时 00分,长征五号B点火升空,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精确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工程拉开帷幕。

2020-05-07 18:04

孙家栋:干航天,一辈子也不会累

从少年时梦想修大桥,到前往苏联学习航空发动机专业;从回国之初研制导弹,到与卫星结下不解之缘,孙家栋的人生屡次经历转折。但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爱国情怀、报国之心从未改变。

2020-04-22 23:14

“金牌火箭”背后的“金牌火箭人”

在中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征途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功不可没。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包括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三个型号,是我国航天领域主力运载火箭,主要用于我国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卫星的发射任务,并在北斗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被誉为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有着“金牌火箭”的美誉。

2020-04-23 01:20 运载火箭,卫星,系列,总装,2009,

景海鹏:不断“归零”练就飞天“老司机”

要论“上天”,景海鹏驾轻就熟。参与过神舟七号、九号、十一号飞行任务的他,是我国进入太空次数最多、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的航天员。而他实现飞天梦想的诀窍,则是脚踏实地奋斗,不断从零做起。

2020-04-22 23:33

杨利伟:中国载人航天仍立足空间站建设

14日,中国首飞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与日本第一位宇航员、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毛利卫在东京举行了对话会。杨利伟和毛利卫通过对话会,回顾了各自航天飞行的亲身体验,畅谈日中两国科学技术及教育交流前景,以及通过航天开发促进科技及教育领域合作。

2020-04-22 23:12

高红卫:为“新基建”贡献航天智慧和力量

“企业数字化转型很难,不搞数字化转型更难,会越来越难。”4月2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在参加企业家高端对话时表示,航天科工将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

2020-04-22 23:04

探月之后,出征火星——专访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

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火星移民”可以实现吗?人类能在火星上建起“第二个家园”吗?强人工智能将在“火星基地”建设中发挥什么作用?中国火星探测计划进展如何?2017上海书展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火星科学概论》主编欧阳自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

2020-04-22 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