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十四五” 九三学社“两会”提案科技味浓

2021-03-03 09:08:4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婷

科技日报记者 唐婷

记者2日从九三学社获悉,九三学社中央已确定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7篇、提案76件。其中,包括九三学社中央提案48件和九三学社界别提案28件,内容涵盖科技、生态、经济、民生等多个领域。

据介绍,这些大会发言和提案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问题,充分体现九三学社科技特色,展现了九三学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的新作为。

聚焦科技创新 助力自立自强

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一直高度关注科技议题。立足科技特色、持续推进科技强国建设,是九三学社今年两会提案、发言的重点。在有关大会发言稿中,就完善我国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切实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准备了若干相关提案。

其中,《关于强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导向作用 推动企业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提案》建议,采用更加精准、结构化的加计扣除政策组合,鼓励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加强对企业研发活动和企业类别的分类统计,强化该政策对企业研发的导向作用。

科研院所转制后,不少曾承担关键核心技术、行业共性技术研发等使命的科研院所,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促进原创性研发方面功能严重弱化。《关于强化转制科研院所行业技术引领作用的提案》建议,把转制院所纳入国家科研支持范围,享受同等税收、激励、薪酬等政策并享有更大的企业自主权,推动相关政策文件加快落地等,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行精准智控,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经验。《关于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推进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提案》建议,运用大数据思维创新基层治理、加强基层治理数字化体系建设等,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关注大江大河 推动绿色发展

多年来,九三学社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先后就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开展调研,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今年,除在拟提交的大会发言稿中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言外,九三学社还准备了多个相关提案。

其中,《关于开展河流健康管理 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提案》建议,在黄河流域首先开展河流健康管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水生态和水环境保障。

草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畜牧业发展的基础资料。《关于以先进技术提升草原监管能力现代化的提案》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加大空间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在草原治理方面的推广应用,着力构建“数字草原”“智慧草原”。

此外,九三学社中央还就高标准农田建设、智慧物流、大数据交易标准体系、人工智能应用中的隐私保护等准备了相关提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