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同唱“双城记”,构建“1小时交通圈”

2020-05-22 20:42:35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盛利

党中央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川渝两地动作频频。两地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之间的中间区域如何发展,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川渝两地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成渝构建1小时交通圈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是首要任务,交通应当先行,做好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说,重庆已与四川达成协同规划编制、提速项目建设等共识,形成深化川渝交通合作、推进川渝运输一体化等成果。川渝交通部门将携手大力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畅通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到2025年,将构建成渝双核超大城市之间1小时通达、成渝双核至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成渝地区相邻城市1小时通达等通勤格局,实现基础设施网络一体化、运输服务体系一体化和交通治理体系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许仁安。重庆日报记者巨建兵/供图

许仁安表示,重庆将聚焦深化对接合作,精准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举措;聚焦提速铁路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和城市轨道四网融合发展;聚焦完善公路网络,着力打造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聚焦做强东向通道,着力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推动两地港口联动发展等;聚焦机场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年内开工建设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主体工程等;聚焦高效优质服务,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渝满俄班列作用,推行重庆成都公共交通一卡通,推进高铁月票制等,不断提升交通品质,助推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中部地区产业互补协同发展

成渝相向而行,必然会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杨先农表示,这种辐射带动有望重塑区域产业经济地理,实现成渝中间区域从中部塌陷中部崛起的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内江市副市长陈朗表示,实现中间区域崛起,并不是坐等成渝辐射,产业互补才是根本的动力源。中间区域应围绕和成渝两地的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如果没有形成和成渝产业互补,中间区域的区位优势,也没法变成发展优势。中间区域的市州应围绕成渝主导产业,做强做好配套产业。内江市对此就有着清晰定位——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全部是针对成渝主导产业而定。

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重庆日报记者巨建兵/供图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最关键的是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大足将主动融入取长补短同频共振抱团发展。随着双城经济圈建设,吸引了更多四川企业来洽谈,以前是谈价格谈优惠,现在是谈技术共享、谈产业互补产业链条正在互补互助。

    

全国人大代表曹清尧。重庆日报记者巨建兵/供图

重庆市荣昌区已然和四川兄弟市开始了探索。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荣昌利用区位优势加强区域合作,与四川泸州、内江共建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与永川和四川泸州、内江建设荣永泸内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与四川泸州、内江、自贡共建农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链条互补,社会事业共建共享、产业协作抱团发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