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丨敦本务实,充分激发基层首创精神

2020-05-28 11:51:2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寇勇

寇勇

“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社会活力,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论述,对党和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行了高度概括。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基层治理的表述较为宏观,今年更多的是实招,比如保基层运转,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等,更加具体更加接地气。结合本职工作及在基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柯建华提交的建议也与基层干部工作相关。

今年全国两会,战疫情、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所有议案、建议和提案里,来自基层调研、事关民生福祉的占绝大部分,既反应了群众的呼声与愿望,也体现出共商国是中的民智民力。源于基层、服务基层,不但是两会议题的亮点,也是对基层首创精神的回顾与展望。可以说,基层首创精神是人民至上理念的体现和延伸。

顾名思义,基层首创精神,就是来自基层群众首先创造的精神。纵观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无不始于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如农村改革从安徽凤阳的“大包干”开始,企业改革从福建企业要求松绑开始,多种经济成分从个体私营经济开始,“科学的春天”从“活水养鱼”开始,等等。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由之上升到顶层设计的国家方略,成为我国奏响时代强音的不竭源泉。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我国社会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从逆流而上到各地防控实践,涌现出包括健康码、非接触式诊疗、咽拭子防护罩及各种“互联网+”等一大批首创成果,来之基层干群的智慧和创新力量得到充分体现。在抗击疫情战役取得突破性胜利的今天,社会发展的巨轮正处于劈波斩浪的关键当口。应该看到,面对新形势下“两手抓、两手硬”的总体部署,从新基建到六稳六保,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经济新业态的倡导,或多或少将面临利益调整的阻力和机制弊端的掣肘,要做到精准施策、冲破藩篱,同样有赖于基层干群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实践。

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是指导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我国幅员辽阔,地域经济和科技水平参差有别。以脱贫攻坚战为例,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等等各个不同,甚至因乡、因村、因人而异;投身于脱贫一线的科技人员,工作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在哪里?如何从他们的创新行动中举一反三,总结出科学决策的依据等,都需要各级主政者真正沉下身来,主动问政于民、真心问需于民、虚心问计于民。

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是改进各项工作的行为准则。作为行政体系“末梢神经”的基层单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但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也是各类政策施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毋庸讳言,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现象不但直接加重了基层工作部门的负担,而且一定程度上禁锢了基层创新活力的生发。因此,要进一步采取简政放权的有效措施,切实纠治“四风”,把基层干群一步步从形式主义束缚中解放出来,同时畅通民意上达渠道,为担当者担当,为创新创业者腾出时间和空间。

水唯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善于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用以指导实践工作。惟如此,才能使不可或缺的基层首创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舞台上唱出一曲曲悦耳的好声音。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