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历史记忆 探秘大国重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展侧记

2021-05-23 19:26:4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于翔

科技日报记者 于翔

5月22日,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周活动如约而至。今年科技周期间,“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展览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展览分为“科技自力更生”“科技自立自强”及北京科创成果等展区,其中“科技自立自强”展区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板块来体现。展览以实物、图片、文字、视频和数字化等手段,展示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重大事件,突出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

再现百年科技历程 

    步入展厅,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两弹一星”模型等展品,就像是一辆满载历史故事的列车,窗前,一幕幕历史缓缓映入眼帘……抗日战争时期,在烽火连天的艰苦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圣地延安这块热土上开拓、耕耘着中国革命史上的科学事业,使古老的黄土地沐浴在科学的光辉之中;1939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建立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1940年改为延安自然科学院,为抗战建国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队伍;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然而仅仅过了一个月,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成立,标志着新中国科学事业建制化的开端;1956年1月,在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全民掀起学科学、用科学的高潮;国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两弹一星”的奇迹,取得了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重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995年5月,党中央发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号召;21世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自主创新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科技创新的整体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加强前瞻布局,强化系统部署,以宏伟的创新事业和高水平创新载体加速创新要素聚集,推动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回望百年来的科技记忆,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感知大国重器的科学奥秘

科技周上认真听讲的小观众

全国科技周的活动以多种等形式,宣传党对科技发展的领导以及科技自主创新、自强自立的成果。向公众呈现建党百年来科技在文化、教育、生活等领域的发展成果。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民众,特别是孩子们来参加。孩子充满了好奇心,抢着体验VR、机器人等好玩参与感强的实验。

高温超导磁浮模型莫比乌斯环

在今年的主题展上,记者发现在“高温超导磁浮模型莫比乌斯环”展区总是挤满了观众。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刘宗鑫一边忙着实验,一边讲解科学原理,还要回答观众花样百出的问题,忙得满头大汗。“高温超导”“莫比乌斯环”这些听起来高深专业的词汇,通过讲解,观众明白了这是一种悬浮和导向不需要电源、不需要控制的360度自稳定悬浮系统,它通过车载块状高温超导体与磁性轨道之间的电磁作用力实现车体的稳定悬浮。“那它和后面展台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有啥区别呢?”观众中有人问,刘宗鑫同学又科普了磁悬浮知识,原来磁悬浮有四种方式,他们原理是不一样的。这个展览不光是孩子爱看,连家长也很有兴致,有人还忍不住伸手摸摸超低温冒着烟的磁铁,非常热闹。

“奋进号平台”模型

“奋进号平台”是中国海油组织设计、建造和运营的国内首座第六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这个大国重器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能抵御南中国海200年一遇台风。中海油参展的李峰飞对记者说,作为一线的科研人员,他早上特意看了一遍展览,很受鼓舞。以前做研究的时间多,很难有机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事业有这么直观形象的梳理了解,收获很大,同时对我们研发的这个大国重器能够参加这次主题展,感到自豪。当然现在石油开发还有很多需要攻克的核心技术,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自立自强,勇攀高峰。

在户外的展览中,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过敏反应科的参展团队吸引了记者,因为他们参展团队的党员都戴着党徽,负责人介绍,我们团队很重视用党建引领科研,这次参展的“关爱孩子 成就未来”项目是对儿童过敏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管理”,避免引发多种疾病,影响孩子将来的生活质量。我们参展就是要把新的研究成果推广出去,让科技项目落实,普惠于民,让孩子都摆脱过敏困扰。同时作为党支部的重要活动,让每名党员都要去观展,在展会最后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人谈体会谈收获,用党建促进科研发展。

快去全国科技周主会场打卡吧,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感受!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