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 让孩子们与前沿科技“零距离”

2021-05-26 22:33:55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讯(记者陈曦)3D打印机、激光刻印机、机器人、物联网灌溉系统……这些前沿科技都出现在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的课堂上。作为拥有110年历史的百年老校,岳阳道小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科技教育和科普宣传。5月25日上午,作为天津市第35届科技周区级示范活动之一的岳阳道小学校园科技中心揭牌仪式在学校举行。

此次揭牌的校园科技中心主要依托学校的IOT创客教室和物联网种植园。揭牌仪式后,由学生们担任的“小小科技讲解员”们为大家详细介绍了IOT创客教室和物联网种植园。在IOT创客教室,记者看到,学生们可以熟练地和机器人进行交流;通过3D打印机把设计变成现实;自由操控着物联网控制窗帘的开合……在物联网种植园,学生们为大家讲解了物联网在种植方面的各项应用,并现场演示了用手机控制灌溉植物。

据介绍,岳阳道小学自2016年学校开设物联网种植课程以来,一直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这里既是学习的空间,又是同学们劳动创造场地。几年来,随着鱼菜共生、小园丁阵地等物联网设备在学校相继落地,同学们对物联网技术的了解越发深入,由知道了解到探秘研究、再到应用创造,一位位走在技术前沿的小达人相继诞生。而近年来建立的物联网创客教室,更是作为一个多功能的体验场馆,发挥了重要的科普作用。

“目前,学校已经把科技作为一项课程融入到我们日常的教学中,IOT创客教室和物联网种植园将一起为全校教师在物联网与创客教育、STEAM教育的融合方面提供探索探秘科技、感知未来的空间和舞台。”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表示,希望学生们能够通过在这里的体验和学习,增强好奇心和探究意识,发展创新思维,提高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承载着科技梦想远航。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