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海省科普讲解大赛举办

2021-05-26 22:34:41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西宁5月25日电(记者张蕴)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于民,5月25日,青海省科技厅主办、青海省气象学会、青海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有限公司、青海省科技馆承办的“2021年青海省科普讲解大赛”在青海省科技馆拉开帷幕。

据介绍,参赛选手根据“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自由选择题目讲解。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和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组成。选手首先进行自主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测试,随后进行评委问答。评审专家由大赛组委会从有关单位科普专家库中抽取确定,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成立独立监督组对决赛活动进行监督。经过为期一天紧张有序的角逐,最终,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气象局祁绪龙等3名选手获“2021年青海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严一诺等7名选手获二等奖,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张丽娜等10名选手获三等奖。

2021年青海省科普讲解大赛比赛现场。本报记者 张蕴 摄

“你的耳朵几岁了?”来自青海省科技馆的参赛选手蔡静以四分钟的精彩讲解赢得在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并获得大赛二等奖的佳绩。“这次大赛‘以赛代训’的方式提升了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能和各行各业的精英们一起分享一场科普盛宴非常荣幸,大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旨在让大家共同进步,从而进一步普及公民科学技术相关知识。”

2021年科普讲解大赛是青海省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让更多有热情、有能力的科研人员、教师、学生投身科普工作,成为科学思想的传播者和普及者。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