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我国获批疫苗的临床试验研究数据和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病毒疫苗工作组起草了本指南,并经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通过。本指南供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预防接种单位开展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使用。 [详细]
新冠疫苗接种“爆棚”景象下,你还需了解这些知识点
是时候把“打疫苗”当作和带手机、带钥匙一样的生活“标配”了。在5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就新冠疫苗“混打”行不行、“单瓶共用”行不行、疫情来了才打疫苗晚不晚等问题为...[详细]
新冠疫苗接种破4亿剂,第二针你打了吗?
截至2021年5月1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0693.8万剂次。新冠疫苗接种超4亿剂!除了接种只打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很多人已进入接种第二针的“...[详细]
万余份调查数据结论建议:加强监管与科普 有效消除“疫苗犹豫”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详细]
<CMSPRO_DOCUMENT FIELD='title' num='25'></CMSPRO_DOCUMENT>

俄罗斯注册世界首款用于动物的新冠疫苗|国际战“疫”行动

据俄罗斯塔斯社3月31日消息,俄罗斯已注册世界上第一款用于动物的新冠疫苗,该疫苗可用于猫、狗、狐狸、貂等动物,最早可能于4月开始量产。据报道,该疫苗名为Carnivak-Cov,由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检疫监督局科学家去年10月开始研发。[详细]

巴西加快首款本土新冠疫苗研发工作|国际战“疫”行动

面对居高不下的感染率、医疗资源即将枯竭的压力、广大民众对日常生活限制措施的厌倦以及对未来经济况状的担忧,巴西政府加快了本国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详细]

“我国已经连续18天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涉及多个省份。”在5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下疫情呈现传播速度较快,毒株传播力强的特征。

是时候把“打疫苗”当作和带手机、带钥匙一样的生活“标配”了。在5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就新冠疫苗“混打”行不行、“单瓶共用”行不行、疫情来了才打疫苗晚不晚等问题为公众答疑释惑。

截至2021年5月1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0693.8万剂次。新冠疫苗接种超4亿剂!除了接种只打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很多人已进入接种第二针的“时间窗口”。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明确表示:“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没有变,应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4月7日,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大四学生王健力再次在校园里向同学们科普新冠疫苗接种常识。

“防控传染病最高效、经济的方案就是接种疫苗,新冠肺炎也是如此。”付百年指出,全球需要55亿人接种,才能形成免疫屏障,据此估计每年需要120亿剂以上的疫苗。“对生产企业、工程、设备设施、原辅材料都带来较大的压力,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据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消息,匈牙利国家药品审批监管机构4月1日向国药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正式颁发新冠灭活疫苗欧盟GMP证书。

3月29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南》),《指南》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病毒疫苗工作组起草,经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通过,基于已有数据和研究,对公众的绝大部分疑虑给出解答。

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具有产量高、安全性高、易于存储和运输等优势,是预防和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选择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22日表示,截至目前,全球在解决新冠疫苗分配不公方面做得太少,这“令人震惊”,世界正滑向“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

莫斯科时间3月23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接种了一款本国研发与生产的新冠疫苗,但没有对媒体公开接种疫苗的过程。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希望普京总统接种新冠疫苗的行为,能很好地促进全俄新冠疫苗接种的速度,有助于俄尽快摆脱新冠疫情。

日前,陕西西安一家医院的检验师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该名检验师此前已接种新冠疫苗。为什么接种疫苗后还会感染新冠病毒?在3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该病例的发生做了回应:一是前期大规模临床试验已经证实了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保护效力不会因个体感染新冠病毒而有所变化;二是疫苗是保护大多数人不发病,尤其是对预防重症的效果更好,对重症的预防效率更高;三是国外的评估结果也显示打完疫苗之后有一小部分人出现保护失败的情况,后续会对保护失败的原因进行研究调查。

“克威莎TM目前批准的是适用于18岁及以上成年人(包含55岁以上老年人)的预防接种,克威莎TM 也已经完成6到18岁年龄组人群的的临床试验。”2月28日,该疫苗研发机构之一康希诺生物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2月28日上午,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上市暨中国生物中部产业基地揭牌活动在武汉市举行。

2月24日,康希诺生物发布公告,2月21日已正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附条件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

2月6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获悉,该院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严景华、高福及中国疾控中心谭文杰等开发的mRNA疫苗,一剂即可有效保护。无需采用现在的两剂注射接种方案。

新冠肺炎疫苗真的来了!打还是不打?到底安不安全?能提供多久的保护?新老技术哪个好?病毒不断变异,疫苗能hold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