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徐冠华:青年历来是浦江创新论坛关注的重点

2021-06-02 22:46:56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凌纪伟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凌纪伟)2021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峰会6月2日在上海召开,峰会邀请青年科学家、科技管理者和创新创业先锋展开跨界交流。在峰会致辞中,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说,青年历来是浦江创新论坛关注的重点,希望年轻人珍惜青年时光,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潜心做好科研,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致辞

徐冠华说,当前,在航空航天、深海、高铁、核能、生物、超算、通讯、互联网、新能源等重要领域,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扛大旗、挑大梁,科技事业展现出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喜人形势。

徐冠华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各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形成历史交汇,大科学的跨界融合特征更加突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原动力不断涌现。另外,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短缺、粮食危机、全球性流行病肆虐、贫困等一系列风险日益凸显,这些困难和挑战都更加需要青年人的知识和力量来共同积极应对。

“青年历来是浦江创新论坛关注的重点。”徐冠华说,本届论坛着力打造系列青年主题活动,在举办科技创新青年峰会的同时,增设寻找青年声音的活动,向青年群体广泛征集有见地、有活力、有创造性的意见、观点和建议,力求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听到青年人最真实、最迫切、最直接的声音和需求。

徐冠华说,科研人员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首先要有为国家科学发展献身的精神,同时还要对科学技术具备浓厚兴趣。他勉励在场年轻人,珍惜青年时光,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潜心做好科研,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论坛。2021浦江创新论坛以“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为主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近百家国际组织、顶尖高校、科研及智库机构的150余位专家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交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