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智慧帮助世界战胜疫情——“新冠肺炎防治中国经验分享”系列国际研讨会密集在线举行

2020-04-21 08:51:04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北京时间4月17日晚20:00,汇集了五大洲医务工作者的两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临床救治国际研讨会几乎同时在线举行,与会各国医务工作者就新冠肺炎的防控、诊断及治疗展开了深入交流。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采取迅速有力举措并在疫情防控上取得显著成效。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扩散,各行业发展和世界各国人民生活均受到持续影响,各国医药卫生界急切渴盼着中国经验能够尽快帮助其他国家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应世界经济论坛和美洲开发银行要求,中国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克服重重障碍,在17日晚间同时组织了这两场中国抗疫经验国际交流会。

第一场研讨会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张俊华与世界经济论坛健康与医疗平台负责人阿尔诺•贝尔纳特(Arnaud Bernaert)先后致辞,指出中国经验在世界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兼肝病中心主任王贵强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新冠疫情防控和诊断的中国方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广发教授则结合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介绍了临床救治尤其是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经验。

据了解,作为致力于通过公私合作改善世界状况的国际组织,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面对新冠疫情当前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散、传播的严峻局势,为响应全球医疗机构的需求,于3月25日致函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局,请求中国政府为全球医疗系统从业人士与中国专家搭建交流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经验的平台。

该组织提出细化要求:临床快速诊断经验、轻症患者的临床及辅助治疗、危重患者的临床表现与潜在并发疾病风险、危重患者的抢救经验、标准化设备不足时的辅助或替代诊疗工具、新药或老药新用的临床效果等。

在互动交流环节,两位中方专家和国外同行们深入探讨,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内容涉及病理、诊断技术、危重症治疗、预后情况、防控资源调配等多维度、多个方面。

对于医学界关于新冠病毒会对神经系统产生损伤的观点,王广发教授认为要以循证科学为基础,对更大样本的病例进行研究,才能得出科学、可靠的观点。也有与会者提出,自己所在地区医疗资源并不集中,希望两位专家可以为小城镇医院或郊区医院提出医疗资源调配的建议。对此,王贵强教授指出,资源匮乏的医院应当严防医疗资源挤兑的情况出现,可以参照中国的方舱医院,首先对患者进行分流,优先救治重症患者。  

第二场研讨会中,美洲开发银行外联事务负责人贝纳多•吉拉蒙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采取迅速有力的举措,动员全国人民积极主动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各国的赞赏。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张俊华、美洲开发银行首席健康专家威廉•萨维多夫及来自中国和美洲大陆的多名专家学者及医务工作者参与交流讨论。

美洲开发银行社会卫生部负责人斐迪南多•雷加利亚会后表示,“由中国医学专家通过视频会议向外国同行介绍新冠肺炎防治经验的方式非常高效,为全球医疗系统从业人士向中国专家学习搭建了桥梁,也为全球抗击疫情斗争作出重大贡献”。

据了解,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已多次举办网上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分享国际交流会,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成立了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全球医务工作者分享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

17日晚间举办的这两场交流会总共有来自全球医疗健康行业企业、医疗机构和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中国抗疫知识平台”和《中国抗疫百问百答》手册等得到了与会人士的一致好评。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小柒